当前位置:
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聚力攻坚突破年”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时间:2024-02-24 09:02:12
字号:

2月23日,市国资委召开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聚力攻坚突破年”动员部署会议,认真落实全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市高质量发展“聚力攻坚突破年”动员大会、全市一季度“开门红”暨聚力攻坚突破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深刻分析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动员市国资国企系统锚定目标、加压奋进、攻坚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贾连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市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专职外部董事参加会议。会上,财信集团、国兴集团、水务集团、昌泺公司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2023年市国资国企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践行“三提三敢”要求,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引领,牢牢把握做强做优做大目标,高效推进提效益、扩投资、促改革、抓创新、严监管、防风险、强党建等重点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经营效益显著提升,国企改革巩固深化,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国企担当有力彰显,监管效能持续提升,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会议指出,要充分认清形势任务,坚定担负职责使命的信心决心。要保持战略清醒,对各类风险挑战做到了然于胸。更要坚定信心决心,抓住用好各种有利条件,鼓足干劲、借势而上,深入实施提质效、促改革、扩投资、严监管、强党建、守底线“六大聚力攻坚突破行动”,加快塑造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会议强调,要聚力攻坚重点任务,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一要聚力提质增效攻坚,在量质并升上实现新突破。对标“一利五率”考核指标要求,研究制定年度经营目标,精心组织生产经营,加强日常分析研判,强力推进亏损治理,确保主要经营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效益指标增幅继续位居全省前列。二要聚力国企改革攻坚,在激发活力上实现新突破。深入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全面落实136项改革任务。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加力推动市场化改革,加快打造现代新国企。积极稳妥推进改革重组,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全力创建AAA级企业,有效提升融资能力。三要聚力扩大投资攻坚,在积蓄动能上实现新突破。聚焦基础设施、高端制造、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数字经济、新能源等重点方向和领域,积极谋划、包装、实施一批强牵引、利长远、有效益的重大项目,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在招大引强上实现突破,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四要聚力强化监管攻坚,在增强效能上实现新突破。立足“三大”监管职责,聚焦“三位一体”监督任务,完善监管制度,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闭环,加强“智慧国资”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五要聚力党建引领攻坚,在品牌打造上实现新突破。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各方面,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机制,全面系统整体提升党建水平,打造国资国企党建亮点品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六要聚力守牢底线攻坚,在风险防范上实现新突破。严防债务风险,优化债务结构,压减债务规模。严防业务风险,促进提升合规经营水平。严防投资风险,严格投资决策程序,提高投资决策质量。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