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国资委开展2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时间:2024-02-29 08:51:56
字号:

228日,市国资委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会议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法治国企建设依法治企工作开展了深入学习研讨。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贾连勇主持会议并总结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40228170029.jpg

会议“第一议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节选)、《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节选)等内容。

微信图片_20240228175230.jpg

会议强调,坚持依法从严治企,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根本要求,对国有企业的发展具有深刻意义。要严格落实企业国有资产法、公司法和党内法规有关要求,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加快推进职能转变和机构调整,优化监管方式,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努力形成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的监督闭环;坚持以人为本,听民声、知民情、护民权,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用法治维护好职工的根本利益。要着力健全依法治理体系,高度重视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的统领地位,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和法务管理机构专业审核把关作用,科学配置各治理主体权利、义务和责任,明晰履职程序和要求,保障章程依法制定、依法实施。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依法治企是促进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保护员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是维护企业自身权益的必要手段。国资国企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在聊城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上有所担当,坚定依法从严治企的意志和信念,自觉坚持依法从严治企、加强自我约束,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二是要加大监管力度,推动依法治企工作取得新成效,切实提升国资国企系统法治素养。要充分利用好国资国企系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开展法治宣传。要全面聚焦工作重点强化普法力度,围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等重点工作,大力宣传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以及市委、市政府系列政策要求,开展政策解释说明,明晰要求。三是要强化法治举措,不断提升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行职责义务,结合国资国企系统业务工作实际,全面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督。要加大人才队伍建设,以法律专业能力为主要标准,通过内部培养选拔、外部遴选聘用等多种方式使用人才。

最后,开展了法治讲座,万航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李连民围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对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的变化及影响进行法治专题讲座,委机关全体人员、市属企业专职外部董事列席学习。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