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聊城市属企业深度融入制造业强市战略
时间:2024-01-09 10:52:30
字号:

“项目建成后,每年新上线轴承企业50家,原材料集中采购额30亿元,最终覆盖全市80%以上轴承企业,原材料集中采购额200亿元以上;全面运行后,轴承企业采购加工成本有效降低10%以上。”12月28日,聊城东元公司负责人王立志表示,今年8月,企业揭榜的轴承“产业大脑”项目,成功入选全省首批“产业大脑”建设试点名单。

东元公司立足制造服务业发展定位,强化服务制造业强市核心功能,是聊城市属企业融入和服务制造业强市的典型代表。聊城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聊城市属企业围绕制造业强市战略目标,结合主业范围,发挥主业优势,在数字赋能、产业集群、科技创新等方面担当作为,助力聊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轴承产业是聊城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但是企业“小、散、弱”,产品同质化竞争等问题,长时间制约着产业高质量发展。东元公司着眼助力解决传统产业发展困境,打出一系列项目组合拳,推动轴承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今年5月,中科院数字孪生技术成功应用于聊城轴承产线并投产,东元公司轴承产业链关键环节贯通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项目以生产线技术管控、打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为主攻方向,形成供应链管理、数字化改造、品牌化推广的产业链运营闭环。与传统生产线相比,数字智能生产线可以节约30%人工成本,提高20%工作效率,提升5%产品质量。轴承产业大脑项目与轴承产业关键环节贯通项目相辅相成,8月揭榜后迅速启动运行,9月第一批应用场景上线,11月选定顶层规划及运营陪跑服务商,该项目将推动“企业—园区—政府”多级联动,打通产业信息和数据资源,助力聊城打造省级“产业大脑”标杆,构筑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轴承产业高地。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制造业强市的“重要法宝”。东元公司全力推动权属制造业企业激发创新活力,今年阿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及阿华医药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双双入选“省科改专项行动”名单,企业年投入研发资金2000万元,取得专利23项,为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更好发挥改革创新示范引领作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花独放不是春。作为聊城制造大中型机体等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的老牌市属企业昌泺智能制造公司,近年来以科技创新走出蝶变之路,多项生产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今年入围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工信部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革试点、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研发投入强度达到6.58%,与日本三菱重工合作开发的移动电站和船舶机体项目,产品返销日本,属行业首例。与世界500强德国曼公司攻克高端球体机体制造技术,开创国内大型高端内燃机体出口欧洲先例。今年入选“省科改专项行动”名单的还有财金集团权属企业金恒智慧城市运营公司,企业在城市大脑、政务云、网络安全监测等平台运维和保障方面,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为聊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作出国企贡献。(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