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题有的放矢 破局蝶变新生 破浪行稳致远——聊城市财信集团市场化转型纪实
时间:2024-01-10 11:07:51
字号:

近年来,聊城市财信集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推进集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财信篇章,努力为聊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破题,有的放矢

财信集团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10亿元,定位为政府融资平台企业。日常业务主要是作为承接政策性资金充当企业主体、承接公益性项目的建设,几乎没有经营性收入。尤其是为保障公益性项目建设按时交工,在财政资金拨付不及时情况下,垫付了大量建设资金,被动融资较多。且融资渠道单一,主要为商业银行短期流贷及非标融资产品,利率高、期限短,资金链条极度紧张。自2019年开始,财信集团开启了市场化转型新征程,通过扩充优质资产、明确发展主业、提升信用评级、深化企业改革等系列措施,当年就实现大幅减亏,2020年实现扭亏为盈,并保持了连续两年两位数增长的发展势头。2018年至2022年,集团总资产由271亿元增长至436亿元,增幅60.9%;营业收入由0.46亿元增长至53.98亿元,实现116倍增长;净利润由亏损0.54亿元增长至4.43亿元。2022年上缴税金2.73亿元,位列全市对地方贡献50强企业第6名。良好的发展让财信集团有更多底气勇挑重担,先后承揽“保交楼”“破圈断链”等社会责任,国企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凸显。

破局,蝶变新生

创新思维,开辟项目建设新模式。面对繁重的公益性项目建设任务,为破解“建多亏多”难题,创造性提出项目建设资金自求平衡的总思路,在项目建设之初进行资金保障的顶层设计,针对不同项目特点,采取PPP模式包装、公益性转为市场化运作、政府债券及综合配套等多种形式落实资金,堵住企业新增债务,避免项目后期还款风险。集团成立以来,相继承接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位山灌区沉沙池旅游扶贫道路工程、彭楼灌区改扩建、古城区配套停车场、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停车场、一中新校、水城中学西扩、“三所一队”、“一校三馆”、聊城市第一实验学校、东昌学院新校区、市大外环建设等十余个国家、省、市级重大公益性建设项目,涵盖水利、教育、交通、市政等多个领域,总投资额达到125.14亿元。特别是2019年以来,集团承接并建设完成了总投资68.3亿元,总建筑面积98.3万平方米的一中新校、“一校三馆”、聊城市第一实验学校、东昌学院新校区等四大文化教育类项目,书写财信速度,彰显国企担当,助力地方教育事业发展。其中,一中新校荣获山东工程建设质量最高奖项——“泰山杯”一等奖。

发挥优势,打造国企房产新品牌。2019年,为确保从市场化土地开发获取收益,作为公益性项目建设资金的重要补充,财信集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与民间资本开展合作,充分发挥国有信用优势和民营企业灵活性优势,控股设立了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与安居公司共同打造国企房产新品牌。房产板块按照市委、市政府“支持刚需 鼓励改善”总要求,坚持“匠心国企—为百姓建好房”的理念,先后开发水城印象、九州印象、学府印象、名筑印象、安居嘉和、昌润湖畔、润鸿东方等多个高品质住宅项目,房源价值达88.8亿元,为百姓提供优质低价住宅,以作品致敬当代城市建设,用创新践行水城宜居梦想,为建设“六个新聊城”建设添砖加瓦。

抢抓机遇,打造类金融服务全牌照。2020年,抓住鲁西化工剥离非主营业务契机,出资10.05亿元并购鲁西金控集团,迅速成为财信集团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业务;2021年,合并了10亿元规模的昌信担保公司。财信集团以服务全市实体经济为宗旨,积极探索新型发展模式,持续释放发展活力,全面布局产融结合业务链条,逐步形成了涵盖小额贷款、民间资本、融资租赁、担保业务、供应链管理、供应链能源、资产运营管理、应急转贷、智慧金融平台、国有(农村)产权交易等多类型业务的全牌照类金融业务板块。类金融业务板块已累计服务地方中小企业近2000家,提供资金支持360亿元,客户遍布聊城各县市区、各行业,有效推动国有金融资本规模聚集发展,取得较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地方经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审时度势,培育股权投资新板块。2019年以来,财信集团着眼于打基础、利长远,探索以股权投资作为实现向实体产业转移、增强发展后劲的关键来抓,精心培育拓展。股权投资板块以专业精神管好用好市政府引导基金,已累计完成股权投资3.96亿元,带动省市各类资金17亿元,助力28家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金帝股份、嘉华股份、濠江智能等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联合省新动能基金公司搭建市场化股权基金,投向半导体、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参股一批独角兽和行业龙头企业,与经济发达地区建立了资本双向流动渠道。建立基金招商模式,与山东省产业研究院聊城分院、山东聊城大学科技园开展战略合作,引进华润生物、强远激光科技、新力环境等项目落户聊城。

拓宽融资,提升防范债务风险能力。2020年,财信集团主动退出政府融资平台名单,解除了地方债务监管政策的约束,全面迈开市场化融资步伐,先后获得国内专业评级机构东方金诚、中诚信评定的AA+信用等级,增强了企业信誉度。2019年至2023年8月底,融资余额由零迅速增长到43.79亿元;标准化融资产品占比由5.59%提升至95.43%;平均融资利率由6.94%降至4.95%,年节约财务成本约8000万元。企业资金的管理由各子公司分散管理变为集团统一管控,集团内统筹所有资金。创新开发融资运营管控系统,将集团融资资金使用管控到天、精确到分,资金实现精细化管理。针对不同融资情况,提前制定还款方案,根据每月还本付息情况,提前15天归集资金,截至目前按时归还金融机构到期本息118.2亿元,无一逾期。

破浪,行稳致远

财信集团通过多年来的市场化转型探索,形成了集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股权投资、类金融为一体的大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内外部资源有序运转、顺畅配合,呈现出三个较为明显的特点:一是实现了金融资本与实体项目融会贯通。金融资金为实体项目提供“源头活水”,实体项目按时还本付息反哺金融资本,形成良性互动。二是实现了公益性项目与市场化项目融会贯通。企业内部,公益性项目提升现金流量,市场化项目提高营业收入盈利点,形成良性互补。三是实现了防范债务风险与可持续发展融会贯通。积极探索市场化转型,不断提升融资能力,适度的负债水平及优良的融资结构提升了风险管控能力,兜牢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底线。回顾财信集团发展历程,从危机重重到企稳向好,再到健康快速发展,得到四点经验启示:只有进行市场化转型,才能有浴火重生的希望;只有开展好市场化业务,才能反哺公益性项目建设;只有各板块之间融合发展相得益彰,才能发挥财信最大效能;只有向更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