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实推进国企改革深化提升
时间:2023-08-10 16:50:36
字号:

近期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扎实推进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于去年收官,完成了主要目标任务。但是,也要看到,一些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仍需进一步破解。与此同时,国企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新征程上,国有企业必须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扛起新的使命责任。

发展无止境,改革不停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方向。牢记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是总目标,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是总原则,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是总要求。

围绕国之所需聚焦用力,是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鲜明取向。从会议有关部署看,在5项重要举措中,前3项直接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分别对应的是“更好服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好服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好服务保障国家战略安全”。这要求国有企业心系“国之大者”,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坚定当好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产业发展的领头羊、维护安全的压舱石。要以科技创新为根本,以产业控制为关键,以安全支撑为底线,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

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是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两个重点,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持续发力。

富有竞争力的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不仅具备市场竞争力,还能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内生动力。部分国有企业现仍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要在科技、效率、人才、品牌等方面下更大功夫,持续提高创新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

增强核心功能,要促进国企突出主业、聚焦实业,更好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其重点在于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巩固国有经济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重要行业领域的控制地位,加大对创新能力体系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提升对公共服务体系的保障能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的基础上,乘势而上推进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各项工作,推动国企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